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新標本室

由海科院11位老師共同打造的三間海洋生物科技與多樣性展示室,於2019年9月10日於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一樓舉辦開幕儀式後正式啟用,歡迎各機關團體、教育單位及一般民眾組團申請參訪,享受一場豐盛的海洋知識與生物科技結合的深度探索之旅。

本系於1994年7月及1998年11月分別建立第一、第二陳列標本室,以陳列歷年本系學生活動「南海岸生態研習隊」所採集與製作的海洋生物標本,展示內容包括甲殼類(螃蟹、蝦子、寄居蟹等)、棘皮動物(海膽、海星、陽隧足等)、螺貝類、魚類、珊瑚、藻類及礦物共七百餘件標本,

並同時對外開放參訪,供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及民眾教學、參觀使用。在網路資源及海洋研究尚未發達的時空背景下,實體標本與系上師生的專業解說,成功的將海洋教育以寓教於樂方式傳遞出去。

至今(2019年),本系標本室開放已逾25年,有紀錄以來超過313所國、高中及小學申請戶外教學參訪,共計18,613人次前來參觀;此外,標本室在本系歷年來學生自發性舉辦的海資週、海底小遊龍等對外教學活動中也扮演益發重要的角色,讓學生們在規劃活動及設計創意教學時有更多發揮與想像的空間。

可惜的是,標本不敵歲月的摧殘,大都已出現風化、退色甚至毀損狀態,陪著許多海資人走過青春歲月的標本室,雖然不捨,但是必須面臨重整與轉型的時刻了。在獲得鄭校長英耀及李院長賢華的大力支持,廖主任志中的帶領下,本系標本室於2018年開始重新整修,結合橫跨生物、生態、與生物科技等不同研究領域的11位老師共同規劃,未來將結合生物/非生物、生物生態/生物科技等標本、模型及海報,搭配知識、視覺、美學及空間布置等元素,以主題方式呈現生物多樣性、現代生物科技與生醫製藥產業於海洋資源的開發與應用,將海洋資源應用與研究的神秘樣貌,以最科普的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

 

第一標本室

第二標本室

第三標本室

 

  

 

 

 

舊標本室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標本室分為「第一陳列標本室」、「第二陳列標本室」及「研究標本室」。

「第一陳列標本室」及「研究標本室」成立於八十三年七月,「第一陳列標本室」目前展示有藻類標本116件、甲殼類標本138件、礦物標本152件。

「第二陳列標本室」成立於八十七年十一月,目前展示有貝類標本314件、其它標本11件(海膽、海龍、珊瑚、水螅、海星、陽隧足等等)。「研究標本室」主要供教學研究用,目前不對外開放。

標本大部分來自系上每年舉辦南海岸生態研究隊成果、學生在嘉義、小硫球、墾丁等海岸生態研習及學生自高屏地區漁市場撿拾回來,從採集到製作都是學生自己動手做,標本雖非稀有珍貴,卻是學生愛心的收藏。

標本室原本只打算供系上教學用,在八十三年本校校慶,為配合學校慶祝活動第一次將「第一陳列標本室」對外開放,之後即有學校機關前來參觀,因此系上決定正式對外開放,供中小學、民眾戶外教學及參觀,目前至今約有一百三十所國、高中及小學前來戶外教學,參觀人次超過16000人次。前來參觀團體,系上皆請學生或老師解說導覽。

由於學生們熱心的捐出收藏標本,以及民眾從報紙上得知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有設置標本室,即主動提供標本(感謝鼓山許益欣及旗津林李元先生的捐贈生物標本及經由鄭永生先生的幫忙,經濟部礦務局東區辦事處捐贈一批東部礦產),「第一陳列標本室」的空間已容納不下收藏的標本,系上自八十五年即計畫闢建「第二陳列標本室」,但因缺乏經費而未進行,直至八十七年本校特別撥款,才進行陳列標本室的擴建,並於八十七年本校校慶由本校劉校長維琪及海科院許院長德惇剪綵,「第二陳列標本室」正式起用,共同為社區及中小學機關提供更豐富的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