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海資系標本室首次開放預約參觀,迎來一群小嬌客

海資系標本室10月15日、22日及11月6日來了一群特別的小嬌客,是中山大學附屬幼兒園的幼幼班到中大班小朋友,由海資系劉商隱老師進行解說,為了歡迎他們的來訪,且增加小朋友們參觀標本室的吸引力,劉老師特別精心準備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海洋生物-鯊魚貼紙(鯊魚貼紙為非營利組織http://www.congratulafins.org/所提供),當作參訪及有獎徵答的獎品,小朋友們看到是鯊魚貼紙都發出歡呼聲,依幼兒園老師引導依序排隊開始今天參觀標本室行程。

劉老師首先在標本室外的電視螢幕播放著名動畫影片海底總動員-多莉去哪兒的片段,透過動畫影片介紹海洋生物,作為簡短開場,引發小朋友對海洋生物認識的共鳴,有不少小朋友對於劉老師的發問,都能立即回答,反應熱烈,如看到魟魚巴士、會吐黑煙的章魚,有殼的寄居蟹、海馬、及俗稱藍倒吊的多莉(刺尾鯛),接著播放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影片—看到綠島的海底風貌,介紹不同海底生物,如海扇、鞭珊瑚、團塊珊瑚、豆丁海馬、海兔、海蛞蝓等。

接下來參觀位於海資系一樓的海水養殖缸,介紹水族缸內的海洋生物-海底總動員的主角Nemo小丑魚(雀鯛),還有它們的棲息地-海葵及軟珊瑚。

參觀完海水養殖缸,來到今天的參觀重點海資系標本室,經由劉老師的生動介紹,帶領小朋友們對於海洋生物有更多的認識,如影片中有看到的珊瑚、鞭珊瑚,海洋無脊椎動物螃蟹、海膽、寶螺、有毒的芋螺,魚骨標本的運用,及透明魚等。

最後來到標本室特別規畫可讓參觀者直接觸摸、觀察海洋生物形體的區域,讓小朋友們透過實際接觸這些海洋生物標本,加深對海洋生物的了解。

衡量到小朋友對於活動的專注時間,因此幼兒園安排11月6日小朋友再次來到海資系參訪標本室,今天介紹重點為海水魚及軟體動物,仍由劉商隱老師進行介紹,先由影片認識4種頭足類動物魷魚、中卷、花枝(烏賊)、軟絲,介紹不同的形體特徵進行種類分辨,魷魚頂部有類似一小帽子,中卷是身體較細長左右兩側有菱形的鰭,中卷的幼體(小時候)就是小卷、花枝較圓胖身上有花紋,軟絲則比花枝小,眼睛較為混濁,接著觀賞海水魚影片,介紹不同魚種,有箱魨、刺尾鯛(在尾端有一個倒鉤的刺)、小丑魚、海馬、有毒的獅子魚、顏色鮮艷的擬雀鯛、金花鱸、七彩的鼠(ㄒㄧㄢˊ)魚 (麒麟魚)、有著似仙女裙襬的神仙魚、只會在海底緩慢爬行並棲息於海底的(ㄅㄧˋ)魚、可以長到2公尺長的裸胸鯙、形狀特別的海龍、眼睛大大的金鱗魚、長得像炮彈的 花斑擬鱗魨(小丑砲彈)、臭肚魚因以藻類為食,一般民眾在清理魚肚時,會聞到一股很臭的發酵後味道,故被稱為臭肚魚、兇猛的鯊魚、鰕虎、棲息於海底外型像珊瑚的石狗公、隆頭魚、長的像燕子翅膀的燕魚,燕魚幼魚與成魚的魚鰭變化很大,幼魚外型會擬態像枯葉在水面漂浮。

介紹完這些魚種,接續至標本室內觀看,以玻璃纖維製作的擬真海洋生物標本,此種方式製作的標本便於保存移動,及教學、展示使用,現場展示三種先前影片介紹過的頭足類,劉老師利用問答和贈送貼紙,增加小朋友的印象,小朋友也非常踴躍舉手回答,順利獲得小獎品,觀看完頭足類,接著觀看剛剛影片有出現過的魚種,有金花鱸、小丑砲彈、龍王鯛(頻臨絕種的蘇眉魚)等。

最後來到擬真標本室,於天花板有懸吊幾種魚類,模擬海底魚類游行情形,劉老師介紹到沙丁魚的群體聚集特性、白帶魚休息時頭上尾下的特殊直立泳姿,黑鰭飛魚展鰭躍出海面,以躲避鬼頭刀、鮪魚的追捕,還有常見的黃鰭鮪魚,牠們的游泳速度極快,活動在歡樂聲中結束,希望能藉此啟發小朋友對海洋生物的興趣,達到推廣海洋保育的理念。

 
34
56
78
91011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