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教育推手 中山大學標本室2.0版新裝上陣

發佈日期: 2019-09-12
【海資系提供】歷時1年,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重新整修成立25年的標本室,由海科院11位教師打造3間全新「海洋生物科技與多樣性展示室」,展示超過700件標本,開放各機關團體、教育單位及一般民眾組團申請參訪,提供主題式深度探索及豐富海洋教育。
 
中山海資系於1994年7月、1998年11月分別建立第一、第二陳列標本室,陳列歷年師生活動「南海岸生態研習隊」所採集與製作的海洋生物標本,展示內容包括甲殼類的螃蟹、蝦子、寄居蟹;棘皮動物海膽、海星、陽隧足,以及螺貝類、魚類、珊瑚、藻類及礦物共700餘件標本。標本室並同時對外開放參訪,供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及民眾教學、參觀使用,至今開放已逾25年,有紀錄以來超過313所國、高中及小學申請戶外教學參訪,共計18,613參觀人次。
 
因長年使用,標本不敵歲月摧殘,大多已出現風化、褪色甚至毀損狀態,在獲得鄭英耀校長及海科院李賢華院長的大力支持下,廖志中主任與橫跨生物、生態,與生物科技等不同研究領域的11位老師共同規劃整建,位於海資系一樓的標本室2.0版「海洋生物科技與多樣性展示室」重新啟用!結合生物/非生物、生物生態/生物科技等標本、模型及海報,搭配知識、視覺、美學及空間布置等元素,以主題方式呈現生物多樣性、現代生物科技與生醫製藥產業於海洋資源的開發與應用,將海洋資源應用與研究的神秘樣貌,以最科普的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
 
中山海資系系主任廖志中提到,標本室在海資系歷年「海資週」、「海底小遊龍」等對外教學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讓學生們在規劃活動及設計創意教學時有更多發揮與想像的空間。成立25年來,在網路資源及海洋研究尚未發達的時空背景下,展出實體標本,搭配海資系師生的專業解說,更是成功地將海洋教育以寓教於樂方式傳遞出去,未來也歡迎學校機關團體戶外教學與知性活動參訪,申請表請至海資系下載http://rpb95.nsysu.edu.tw/p/404-1260-121177.php?Lang=zh-tw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