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劉商隱老師接受TVBS電話訪問,談及該巨口鯊出現被捕獲與保育相關問題

劉商隱老師接受TVBS電話訪問

一艘花蓮籍漁船,在今天(5/6日)凌晨,捕獲到一隻已經死亡的巨口鯊,雖然漁船入港後,
馬上依規定通報,不過只通報沒禁捕的法規,還是讓環團看了很心痛!
 
劉商隱老師接受TVBS電話訪問,談及該巨口鯊出現被捕獲與保育相關問題,提供寶貴意見供相關保育單位處理。
 
由於巨口鯊全球數量逐日遞減,而東部漁民捕獲的機率也相對高,政府應要正視此議題。
 
巨口鯊為濾食性鯊魚,從1983年被描述為新種後,科學紀錄全球約100筆左右,
多數紀錄集中於西北太平洋的菲律賓、台灣與日本。
 
因此推測黑潮應為其往北方捕食磷蝦的路徑,由經台灣東部意外成為漁民流刺網的混獲(https://peerj.com/articles/4432/),
以今年為例,東部漁民已經捕獲2尾的巨口鯊。
 
雖然漁業署已於2013年將其列入需通報的稀有鯊魚物種,漁民捕獲到後,需按規定通報,
交由學術單位保管24小時後,即可販售。
 
但因其全球族群量與迴游研究缺乏,所以造成全球與地區性保育與管理的困難。
 
台灣東部為其出現熱點,未來,政府應投入更多經費,進行巨口鯊的保育、管理和研究調查工作。
 
瀏覽數: